close

原文網址:https://oops.udn.com/oops/story/6699/2833519?from=popin-referralnews_ch1011artbottom

2017-11-22 15:56:20聯合新聞網 神拉一筆

 

 

出國留學當留學生,當然會受到文化衝擊、開眼界、接觸不一樣的東西等等,大多留學生會分享的就是他們在留學國的各種經歷,啊不過,隨著中國的留學生數量越來越多,台灣留學生在國外遇見中國人的機率也越來越高,因此,他們的「留學生活紀聞」中,也開始出現了留學國以外、針對中國人的另一種「文化衝擊」惹~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Dcard有網友表示自己在德國念書,同學中最常接觸的就是中國人,室友也是中國人。他說因為常和中國人接觸,也當然有和中國朋友聊天聊政治。

 

他覺得中國獨裁政權做起事來阻礙少、效率高,但常常不重視民意和人權;台灣民主政治很多政策推動困難,但人民也享有很高的自由度。平常生活方面,他說自己聽中國朋友們說著上海、重慶等大都市的薪資和生活水平,其實是認同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的。

 

但是即便是這樣,他還是可以想出各種「完全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也不想當中國人」的理由,造成他國家認同就是台灣而不是中國:228事件、中國人思想和成長背景跟台灣人太多相異之處、中國在歷史上屢屢打壓欺負台灣等等,自由度也相差太大,讓他覺得不管怎樣都不想當「中華人民共和國人」。

 

 

 

綜觀留學生們最常討論的話題之一,就是自己是台灣人、在和中國留學生交流時怎麼捍衛自己是台灣人等等~但也有不少年輕網友也表示,接觸了中國人/中國相關的事物後,更愛自己國家、更不想要當中國人了。

「本人目前在中國大陸北方交換,還是有遇到一些比較激進的覺得“宝岛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憤青呢...不過當然也有遇到像你提及比較覺得那是輩子人留下來的事這樣想法的人,但中國中央當局立場比較強硬,台灣人要團結

「我遇到的中國人都沒在管要不要統一。只是單純羨慕可以在自己國家罵總統還沒事」

「我也不喜歡被當成中國人,口音背景文化明顯不一樣,更何況來到國外…呵呵大家對中國人也有不同想法」

「我不想當大陸人是因為,我希望我有言論自由,多元的議題自由,前幾天要搜尋作業報告搜到中國網站,打了安娜與齊(只是舞臺劇名稱但諧音是Anarchy),就被封鎖跳回頁面,我很震驚,在自由的台灣從來沒遇過這種事,居然可以阻止我想要得知的訊息!!如果沒有親身體驗,不會知道自由多可貴END

其實不是討厭中國人,而是討厭共產黨吧。

我認同的土地是台灣,我認同的人民是台灣的人,我認同的文化是台灣的文化。中國對我來說就是外國,不一定要討厭,但是如果一直威脅要併吞我們就會很令人討厭。

 

 

 

看起來很多年輕網友都已經自覺是「台灣人」,就算大多認同中國的經濟實力,但根本上還是不覺得自己跟海峽對面的是同國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yw95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